close

呃.....我怎麼覺得你有一半在罵我?= =ll

我們先來看看你所舉例的這三個人好了:

易牙是為了得到齊恒公的信任而烹子獻食,齊恒公是堂堂春秋五霸之首,竟因為嘴饞而開啟寵信奸佞之門,不但使得齊國如日中天的國勢戛然而止,自己最後也得到活活餓死的下場!

楊國忠是唐玄宗時代有名的奸臣,唐玄宗因寵溺楊貴妃、而在政治上又需要牽制李林甫而重用楊國忠,使得楊國忠除身為宰相外,更一人身兼40餘職、權傾天下。最後導致因【開元之治】而使得國力到達顛峰的唐朝繁榮由盛而衰、直接步入【安史之亂】的衰敗。更讓一代中興明君唐玄宗傳子易位、作為太上皇而抑鬱以終。

石敬瑭雖為後晉開國皇帝,但為滅後唐,不但割讓燕雲16州給契丹人,更對小自己10歲的耶律德光自稱『兒皇帝』而貽笑天下!在位期間不但各地叛亂不斷,自己的兒子石重信和石重乂亦遭叛軍殺害。


為什麼我要稍微介紹這三位?因為這三位的共通點雖然都有昏聵、無能(其中還有一個被稱為漢奸),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,這三個其實只是被放錯位置的無能者。

易牙作為廚師是好的,但是作為大臣是奸佞的。
楊國忠作為剷除舊封建勢力是好的,但是作為治天下的宰相是貪的。
石敬塘作為將領時是勇猛的,但是作為皇帝是無恥的。

易牙雖然作亂、把齊恒公活活餓死,但是他沒用更殘忍的手段致齊恒公致死(例如車裂、絞死)
楊國忠雖然搞垮大唐天下,但是他也沒有弒君篡位。
石敬塘雖然稱臣契丹、出賣國家,但是對百姓卻沒有暴虐嗜殺。


他們是被放錯了位置,但不能因此而因人廢言


真正的因人廢言是....

我曾經看過某位網友轉述,有位叫『豆干』的傢伙對他"諄諄教誨":『我們這些老一輩的知識+,都會禮讓朋友、不會搶題.....薄啦搏啦...』我看到時當場笑出來....

也有某版的冬....瓜跟我說,他就是沒辦法不禮讓題、他就是沒辦法不投桃報李的贊助他人....

我雖然當下沒說什麼,但是~卻是從此打從心裡的看不起冬瓜這個人...


知識是可以被禮讓的嗎?知識是可以被論資排輩的嗎?知識一定要一群人贊助來贊助去的、投票來投票去的嗎?

如果你豆干只是喜歡論資排輩、強調什麼"老一輩的知識人"、知識長、大師的,那你不如去翻族譜說你是哪個歷史名人的後代算了!

如果你冬瓜只會送往迎來,贊助來贊助去的,就算你再有專業知識,那也不過爾爾。

這樣只注重自我形象跟地位的人,不管他再有什麼知識?不管他再專業!?都不配稱作知識+,因為他們褻瀆了"知識"這兩個字

這才叫因人廢言!

你知道為什麼我喜歡跟魟魚開港,卻是比較會回靜心的題目嗎?
因為與其回答單不單身或是哪些事情不公開...等等的問題,不如去回答Daniel Kahneman的問題比較有意義。
更別提~靜心同時發問兩題,卻沒人知道他在發問什麼?不去回答,只是讓這樣的題目淹沒,不是更可惜?

雖然~我對魟魚比較友善、對靜心比較不友善,但是這跟題目無關,只看題目而不看人,這就叫不因人廢言!


但是相較於動輒口口聲聲『知識長大人』、『板主』、『在上』、『在下』的,就不令人佩服了


換另外一種方式來譬喻好了:

假如你做夢夢到天蓬大元帥豬八戒,拿著釘耙來到你夢中。這隻"夢中豬"告訴你,你是他前世的新娘、今生註定要嫁給他....

你是會嚇醒、然後馬上灑鹽巴去霉運呢?
還是你會跟那隻豬說:『三太子曰:有交有保庇、回收不分類。我交友不分類』呢?

就算是做夢、就算是夢中豬,豬八戒還是豬八戒,如果你只是因為做夢就"有交有保庇",這樣的人也是沒什麼骨氣的.....

人~不能媚俗,一旦媚俗、就只會鄉愿,不管你再有知識,還是只會因人廢言....

當態度決定你的高度時,一個只能因人廢言的人,是不會讓人看得起的!

參考資料 我!
本文來自: https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514071000715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遊戲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